当前位置: 福建之窗 > 新闻 > 国内 > 正文

福建和文化之旅(下):徜徉古迹,体验非遗,感受传承之“和”

来源:福建之窗| 2021/4/27 15:25:37|

      当城市化加速的大趋势不可避免时,如何做好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?被视为福州的历史之源、文化之根、文脉昌盛之地的三坊七巷,或许可以解答这个问题。

      而当毛铺君和大使们从福州出发,前往联合国唯一认定的海上丝绸之路起点--泉州,遇见非遗的文化盛宴时,对"和"的传承有了更清晰的认识。

      这是网易新闻"毛铺和文化之旅-福建行"的最后一站,君和大使们怀着憧憬的心情,沐唐律宋韵之遗风,发思古之幽情,踏上寻找福州文化之根、泉州"海丝"古迹、体验非遗匠心、感受"和文化"传承的路程。

      徜徉历史文化街区,回味悠久的"和文化"

      4月25日,君和大使们来到久负盛名、神往已久的"三坊七巷"历史文化街区。

      三坊七巷,是由三个坊、七条巷和一条660多米长的中轴街肆组成。它与北京烟袋斜街、山西祁县晋商老街被誉为三大"中国历史文化名街",有"中国城市坊巷制度活化石"和"中国明清建筑博物馆"的美称。

      "三坊七巷"人杰地灵,名人辈出,显赫千年。特别是明清以来,出将入相锦衣华冠者不计其数;漫步在小巷里,犹如置身江南烟雨中,仿佛走进了风烟弥漫的历史画卷,让君和大使们穿越了时空,沉醉不知归路。

      毛铺君和大使们在三坊七巷幽深的小路上徜徉,仿佛在时光的长廊里漫步,历史在这里静静地浓缩与诉说。从今走到了古,每一步都踏着历史的足迹;又从古走回了今,每一步都飘荡着岁月的味道。犹如浓缩的毛铺酒在岁月沉淀下清香纯正、甘冽爽净的"和文化"风格。

      游完三坊七巷,君和大使们来到紧挨三坊七巷澳门路上的林则徐纪念馆。

      林则徐一生为官清正廉洁,是摇摇欲坠的大清王朝中"睁眼看世界"的第一人,也是先贤中最令人景仰的"千古完人",他人格的光芒光照千秋。

      参观完林则徐纪念馆,君和大使由衷叹道:"听完林则徐一生的介绍,让我们每一个参观的人感觉上了一堂生动的教育课。"苟利国家生死以,岂因祸福避趋之"的爱国主义情怀,"海纳百川,有容乃大"的处世哲学,正如毛铺酒践行的"树正气、有担当、可持续"的企业核心价值观和包容百川的"和文化"风格。

      下午,毛铺君和大使们登临崇武古城,探古览胜。

      巍峨雄浑的崇武古城,巧夺天工的石雕技艺,神奇迷幻的山海景观,风情独俏的惠安女,古朴奇特的民间习俗,以及遍布半岛熠熠生辉的精美建筑和异彩纷呈的宏博文艺奇葩,展示了这里历史文化的深厚积淀。

      参观完古城,君和大使们在落日余晖中驱车前往海上丝绸之路的发祥地泉州。晚上,君和大使们再次细细品饮着融浓、清、酱三香合一、含多种活性成分的毛铺酒,同时回味着游历过的福建风景名胜和文化古迹,对毛铺酒的"和文化"内涵有了更深的感悟:天人合一、浩然正气、海纳百川,都是对中国"和文化"的生动阐释。

      探访"丝路"古迹,寻觅"和文化"标记

      泉州,其文化以多样性而闻名,更是联合国唯一认定的海上丝绸之路起点,保留了众多历史上中外文化交流的痕迹,造就了自己独具特色的"海丝"文化。

      作为泉州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标志,开元寺成为毛铺君和大使们在泉州的文化之旅第一站;已经演化为泉州人自强不息精神图腾的东西双塔,其建筑构件和装饰的多元,正体现了中外文化、宗教的交融和共存。

      随后,君和大使一起造访洛阳古桥。这座素有"海内第一桥"之誉的大桥,不仅是古代"四大名桥"之一,也是中原文化与古越文化融合的象征:在唐宋之前,泉州一带居住着越族人,后来随着战争的爆发,大量中原人南迁至泉州及闽南一带,他们带来了中原先进、发达的农业技术和经验,引导当地人们开垦、发展,由于泉州的山川地势很像洛阳,此桥也就命名为"洛阳桥".

瞻仰古迹的君和大使们,不由感慨:开元寺反应出先民筚路蓝缕、开启航海、促进文化融合的拼搏与勇气,洛阳桥则体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融合,每一座古迹都述说着古人"和而不同"的发展理念,这是中国文化生生不息的力量源泉;而毛铺酒的"和文化"理念,也将让毛铺酒芬芳永流传。

非遗匠心品质下的"和文化"之魂

下午,毛铺君和大使们来到三道行,体验非遗体验定制文化深度游,包括体验中国传统中华武术咏春拳、体验源于中国佛教的漆线雕制作以及上千年历史的纸织画技艺。

咏春拳是一门中国传统武术,是一门制止侵袭的技术,是一个积极、精简的正当防卫系统、合法使用武力的拳术。

当老师分享完理论内容之后,便带着大家实际操练咏春拳的动作,让大家对咏春拳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。练习咏春拳真正目的是为了弘扬中国武术,学习武术精神;为了强身健体,修身养性。这也是毛铺酒追求的"健康和谐共衡"的"和文化"的体现。

漆线雕可以说在中国历史上占有一定的重要地位,这不仅仅是源于它被佛教装饰的原因,更主要的是它工序非常的复杂,有原来最早的雕刻,发展到了条,雕,刻,堆,镂的好多种工艺流程,每一件产品都要耗时几个月甚至是很多的时间,所以做工非常的精细形象而生动,风格古朴典雅画面栩栩如生,每一件产品没有雷同的现象。

纸织画,是一种集编织工艺和绘画艺术于一体的传统工艺画,是通过在宣纸上绘画、裁剪、填色装裱而成的朦胧艺术品。已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。它诞生于隋末唐初,迄今已超千年。一幅纸织需经作画、裁剪、编织、裱褙四个步骤。成画后,具有"隔帘望月"般的朦胧之美,特别适合于表现山岚叠嶂、水气氤氲的自然之美。

这些非遗艺术所体现的匠心精神,正是毛铺酒在制作工艺中所要求的。

有数据统计显示,毛铺酒从原料到产品,经过2690多项品质检控,全过程质量可控可溯源,品质安全稳定,"匠心"处处可见。

为了最好的原酒,毛铺人无惧远途,跨越2600多公里自建浓清酱三香原酒基地;为了最好的原料,毛铺人无惧高度,在四川凉山3000米海拔之上寻找苦荞原料;为了健康的内涵,毛铺人无惧繁杂,历经44道核心工序萃取原料活性成分。

为了研发更好的产品,毛铺玉荞酒和毛铺紫荞酒产品第一责任人童国强,不当干部当技工,长期"泡"在酒杯里,他练就了一身"过鼻不忘"的绝顶功夫,用十年时间钻研苦荞酒,方才成就了今天的玉汝于成,也才有了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烈性酒大奖赛的两项大奖。

和而不同,匠心毛铺。毛铺酒匠心甄选原料、匠心酿造原酒、匠心创新工艺,以执着匠心,探寻更好品质。

历时五日的"福建和文化之旅"在欢送晚宴中圆满结束,君和大使们纷纷表示,"通过这次福建海上丝绸之路之旅,深切感受到‘和而不同’的深刻含义。中国传统文化之根,孕育了中国多彩的文明。重启海上丝绸之路,加强与世界的联系,建立文化自信,向世界展示中国友好开放、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,是‘和文化’的核心本质。"

喝毛铺酒,品的不仅是融浓、清、酱三香合一的原酒,更是"和而不同"的文化内涵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"毛铺和文化之旅"是由网易新闻与毛铺共同打造。

网易传媒隶属于网易集团,旗下涵盖行业领先的新闻门户业务以及移动资讯平台业务,集中运营网易门户、网易新闻客户端、网易公开课等核心内容产品,是"内容消费升级的引领者".

本次节目联合出品方毛铺,正是"和而不同"的代表:毛铺酒融浓、清、酱三香地标原酒,含多种活性成分,一口喝三香,更有草本浆;毛铺酒兼容并蓄、品味独具,蕴含着包容向上、守正创新的文化价值。

好酒如好友相见更开怀,但毛铺依然建议饮酒要适量,花看半开,酒饮微醺刚刚好,健康饮酒为身体减负,让酒与身和、酒与事和、酒与观念和,开创饮酒的健康生态,打造健康饮酒新观念!